冰雅BINGMUS

欢迎大家关注微博纱织超话,雅典娜超话

圣域志(黄金列传) 作者:马伯庸

黄金列传
  
  白羊列传第四
  穆公者,吐蕃人也,莫知其名,时人以“先生”称之,盖其谦折识度,清威有名也。师匡帝史昂,号“御徒”,性宽济,不怒自威,广有人望。穆公好修造,通歧黄,精念力,圣域无出其右者。尤擅补修圣衣,极精巧之能,见者莫不称善。
  
  初,穆公继匡帝衣钵,封白羊县侯,迁车骑将军,开府仪同三司。值撒加乱政,艾俄洛斯出奔,心中乃疑,未发。穆公本匡帝弟子,撒加惩于此,恐其有所察,故多猜防。穆公亦疑之,故怀危惧,遂以“清修”为名徙吐蕃原籍,以避祸,得弟子贵鬼,辟为幕府长史。
  
  女神军起,穆公喜,暗为助力,数援之。五亭侯甲胄升进,皆其功。天马亭侯有叹曰:无穆先生,事必不成。圣军至十二宫,穆守第一,修为铠甲,励以壮言,军心大振。又拯沙加、一辉于异界。
  
  海王做乱,穆为圣域留守,未出战。
  
  冥战既发,匡帝伪叛,偕五人往袭圣域。穆公未知其详,竟怒,斩迪斯马斯克、阿布罗狄,匡帝见之,惊曰:穆虽不怒,怒则必杀。时亦有冥士十数,侵入宫阙,穆追讨逆,金宫牛遇地贪星葛瑞福——时亚尔迪已丧——巨蟹宫遇地狱之蝶,并破之。至处女宫,共艾欧里亚 、米罗施禁断之招,以抗撒加,警之曰:“汝当知之,两招一合,圣域乃灭,无可存者。” 撒加对曰:如此,女神之头瞬息可得矣。
  
  女神既自刎,随艾欧里亚、米罗进讨冥城,失利,为敌巨魁拉达曼迪斯坠于寒冰地狱。后复苏,殉于叹息之壁。
  
  谥曰:穆,布德执义曰穆,故穆穆。
  
  
  
  金牛列传第五
  亚公尔迪,本巴西人也。长九尺余,容貌魁梧,膂力数倍于常。耿直少憨,行事刚健。
  
  初举为金牛县侯,大司农,务于实务。至十二宫战,为守金牛宫。与星矢赌誓,曰:“若折吾角,放汝等过。”星矢竟成,亚公不怒,反大笑:“此子忠义!”乃依约放五人过关。
  
  海君兴衅,遣魔女苏兰特暗杀五亭,亚公为守护,几为其所害,女神现,得免。
  
  冥帝侵攻之时,守金牛宫,见冥士十数,须发皆张,戮力苦战,被伤百创,犹力搏不退,寻闻葛瑞福毒香,乃陨。虽死犹立,威势不减,围者竟不敢近前。及穆先生至,乃仆。穆嗟而做歌:金甲玉碎兮魂魄扬,胆气壮烈兮犹缭梁。
  
  后复活,再殉于叹息之壁。
  
  谥曰“壮”,武而不遂曰壮。
  
  
  双子列传第六
  撒加,伪皇,事在《僭帝本纪》。
  
  弟加隆,本性纯恶。尝劝其兄夺位篡朝,撒加举发,乃囚于海牢之中。幸得不死,释海皇魂魄于雅典娜之壶,自任海龙将军,领七海总帅,策动二神相争,不成。后幡然醒悟,赴圣域求恕,身中蝎毒十二,未发一声,女神念其诚,允其披挂双子圣衣,暂代兄职。冥战之中,其奋威无极,意气风发,毙冥士数十,与敌酋拉达曼迪斯同死。
  
  叛不加谥,然其能改,谥曰:幽坚。动祭乱常曰幽,责其海皇之乱;彰义揜过曰坚,明义以盖前过。 


狮子列传第八
  艾欧里亚,希腊人也,射手县侯艾俄洛斯弟。年少刚猛,执义为则,有雄气。匡帝见其状貌,赞之曰:有乃兄之范,真将才也。遂授其狮子圣衣,为征西大将军。
  
  撒加篡位,欲害女神,艾俄洛斯夺褓而出,被诬为叛。艾亦被株连,幸得赦免,然终为人所忌,郁闷不乐,深以兄为耻。后女神反正于倭,白银诸乡侯与战不利,艾欧里亚遂亲出,往讨星矢,欲以显功。既至,误伤莎尔拉,为女神所说,略有所悟。及返圣域,直往教皇厅,面质僭帝。处女县侯沙加斥之无礼,二人相斗,僭帝于旁竟施幻术,致艾迷乱本性,唯杀戮是则。
  
  十二宫役,艾因性惑,敌我难辨,大破星矢等青铜五亭侯,莫能挡。时有杂兵卡西欧士,慷慨赴死,艾遂悟。及僭帝败亡,方知兄长蒙冤始末。
  
  冥王既兴,艾独守狮宫,毙冥士六人,锐不可档。旁有观者叹曰:有雄狮之怒于前,岂敢螳壁挡车耶?”闻撒加等以禁招杀沙加于处女宫,怒不可抑,几杀撒加。后入冥城,不胜,堕寒冰地狱。殉难于叹息之壁。
  
  既薨,谥曰威,猛以刚果曰“威”,强甚于刚,敢行。
  
  
  处女列传第九
  沙加,本籍身毒,释家子也。幼而才悟质像过人,器宇宏肃,明解三藏,博览六经,人皆谓此子佛祖转世。日常闭目,以绝俗色,以贮宙能。故圣域口耳相传:宁着阎王怒,莫张沙加目。黄金县侯十二,公推沙加为强,曰:半神。
  
  初,沙加受命讨姜戈,未至,戈已为一辉所破,沙加遂告一辉:卿当自重,若入奸邪,吾必杀之。
  
  至十二宫,与一辉战,历经六道,妙阐三论,二者竟迷入异界。沙加本欲独归,然靡然推服一辉忠义,求穆助之,二人俱得返。及僭帝既死,乃降,曰:“沙织,真吾主也。”
  
  海皇之战,未出。
  
  冥士袭圣域,其独守处女宫,佛法昭然,尽灭冥军。又揭撒加等三人伪装,断其六感。见不能胜,归沙罗双树,念偈曰:今此身灭尽 寂若灯火灭,枯荣皆刹那,长久未有时。念罢,书“阿赖耶识”于花瓣,遗女神,遂死于撒加等禁招之下。
  
  名死,实悟八感,入冥界,谋刺冥皇,不成。后亦殉于叹息之壁。
  
  谥曰“献”,聪明睿哲曰献,有通知之聪。
  
  
  天秤列传第十
  
  童虎,江州匡庐人也,世居五老峰。初年事迹涅灭无闻。前代圣战所幸存者,一为匡帝史昂,一为童公。
  女神使匡帝治圣域。而使童虎为御史大夫,专临匡庐,以监封印。印所封者,冥帝百零八士也。数甲子后,印则自消,是圣战时。又施假死之法,令其肉身缓衰,以堪此任。
  
  虎既负监视之职,不离匡庐,不与政事。然其为耆旧之臣,德威劭重,名位极隆,穆公以降,皆尊其为“老师”。虎既为天秤县侯,司察举之职,其铠也,分械十二:曰棍,曰拐,曰盾,曰刀,曰剑,曰枪,各成一对,皆无坚不摧,非女神恩准,不得用。
  
  撒加作乱,虎尽知之,而无可向圣域而伐者,遂韬光养晦,暗待天时;僭帝慑其威,亦不敢犯。后天龙县侯紫龙求问,见其天资可佳,喜,收为徒。
  
  比至沙织扬旗讨逆,亦为助力。迪斯马斯克欲刺之,不成。后十二宫役,迪遥杀春丽,救之,迪遂败。
  
  海帝为乱,五亭侯死斗,黄金县侯众欲援之,不许,以防冥军有袭,后果如其料。然贵鬼送天秤圣衣为援,于海柱之破有功大矣。
  
  后冥士举袭圣域,亲赴圣域,对决于匡帝,自复青春之身。后亦入冥界,困于叹息之壁前。叹息之壁者,冥土净土之隔也,非神不得逾越,擅过者必死。童虎曰:“如是我闻,冥者,至阴也;日者,至阳也。欲破此壁,非日光不能为之。黄金县侯凡十二,为黄道星座,当堪此任,而吾等亦灭。”复壮言道:女神将死,天下即亡。光明之存,吾侪之任!!”遂集全县候,慷慨赴义,叹息之壁为其所破,皆死,壮哉。
  
  谥曰:“武平”,刑民克服曰武,法以正民,能使服;执事有制曰平,不任意。 
  
  
  天蝎列传第十一
  米罗者,希腊人也,天蝎县侯,征南大将军。为人果毅,有勇力,行为方直,与水瓶县侯卡妙最善。其所长,乃真红毒针,凡十三枚,中人剧痛,鲜有忍者,唯求速死。故圣域之民,多惮其威。
  
  十二宫役,与战冰河,互斗,胜之。然米罗叹曰:虽我之胜,圣衣之力焉。倘我身直受其攻,则死之速矣。今真胜者,冰河也。” 乃施手活冰河,又语于卡妙曰:公欲存其命,非救彼,实辱彼也,万勿相让。
  
  及冥战,入女神寝宫护卫,惊见加隆跪于地,怒曰:此何人,敢入圣殿!加隆对曰:“求恕,并求战”米罗愈怒,曰:海帝之乱,死者甚众,汝之过也!何敢复来!遂施加毒针,加隆坦然受之,竟不发声。米罗默然,欲离,加隆惊曰:“将军此离,女神无护卫,倘敌人来攻,如之奈何:”米罗背向而道:此殿中无敌矣。
  
  后入冥城,堕入寒冰地狱,殉于叹息之壁。
  
  谥曰恭,执事坚固曰恭,守正不移。
  
  射手列传第十二
  
  艾俄罗斯,本希腊人。少有贤名,布德执义,行止颇有大气。匡帝甚爱之,擢为射手县侯,加骁骑大将军,后至大司马,与撒加并为双壁。
  
  初,匡帝指其为皇储,拜而受之。及撒加作乱,伪为教皇,艾虽觉疑,然未得实据,乃慎而不动,仍谨事之,盖其行事求稳也。女神降生,僭帝欲害,艾有所察,夜入寝宫,正见刀向圣婴,惊而阻之,曰:何故暴行若是。僭帝惧,欲求灭口。艾遂夺襁褓,越窗而出,携射手圣铠夜遁圣域,与山羊县侯修罗战,重伤。后见光政巡游至此,乃委以托孤之重,寻死。圣域加以叛徒之名。
  
  十二宫时,五亭侯至射手殿,见其遗字,上书:“嘱汝少年,女神所付。”五侯泣而拜曰:先辈忠义,日月昭然,吾人敢不从命。”
  
  后复活于叹息之壁前,殉死。
  
  谥曰怀忠,慈仁短折曰怀,短未六十,折未三十;危身奉上曰忠,险不辞难。
  
  
  水瓶列传第十三
  卡妙者,法兰西人也,容貌清雅,望之俨然,有威仪。为水瓶县侯,奉常,喜怒不形于表,为人孤僻,独于天蝎县侯米罗为善。昔于罗刹国极西之地设帐收徒,所得者二人:白鸟亭侯冰河,海士艾尔扎克。后者官至海皇七将军,都督北冰洋诸军事。
  
  其为人也,冷漠其外,性情其内。徒冰河有母沈于海,每祭之,卡妙竟覆船毁尸,曰:夫成大事者,未见小事为念。”,其冷若是;及十二宫战,僭帝抛冰河于天秤宫,卡妙闻之,乃往,置冰河于冰棺,使其勿丧于战乱,爱徒之心昭然,其性情若是。
  
  米罗曰:“汝当知之,袒护汝徒,是辱其也。”,卡妙遂与冰河倾力对决,败死。
  
  后冥战复活,随僭帝袭圣域,冒叛逆之名,行忠义之事。殉于叹息之壁。
  
  谥曰钦,威仪悉备曰钦,威则可畏,仪则可象。
  
  
  山羊列传第十四
  修罗者,西班牙人也,封山羊县侯,征北大将军。性耿直,号全忠,右腕圣剑无坚不摧,锋未有过其盛者也。
  
  初仕于匡帝,尽言其忠。值撒加叛乱,竟为党同,追讨艾俄洛斯。后圣战既开,紫龙与斗,为圣剑大破。紫龙孤穷之势,乃抱挟其身,行亢龙有悔,二人皆冲天而去。修罗感紫龙忠义,覆以金甲,推返地面,寻焚死。
  
  后冥战复活,随僭帝袭圣域,冒叛逆之名,行忠义之事。殉于叹息之壁,与卡妙类同。
  
  谥曰刚,追补前过曰刚,勤善以补过。


 评曰:国虽有士,亦分清浊。以穆公之贤、壮公之勇、威公之气、献公之睿、武平之德、恭公之义、怀忠之诚、钦公之度,尽瘁国难,唯明是从,其肝其胆,昭烈无加;僭帝虽篡,幽坚虽邪,刚公虽昧,终克归大道,忏悔前咎,爰显清名。至于抗戾之暴、谬公之爽,盖其不恤己德,少修寡悟,自取其报耳。然叹息壁前,尽誓节义,慷慨赴死,粉身无憾,壮哉!万古之下,其声仍洪,其德昭昭,女神有士若此,夫复何求。
  
  
  典章志
  
  黄金者,县侯也。
  白银者,乡侯也。
  青铜者,亭侯也。



迪斯和阿布我感觉不是很好,就没有搬,不过最后的评语不错

评论(11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