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雅BINGMUS

欢迎大家关注微博纱织超话,雅典娜超话

圣域志(教皇本纪+僭皇本纪) 作者:马伯庸

教皇本纪第二
  
  匡帝讳史昂,早年事迹,涅渺无遗,莫能审其渊源。唯知其乃前代白羊县侯,同天秤县侯、御史大夫童虎为耆臣宿将。烽火既熄,女神颁旨,授其九锡,准其践帝祚,领教皇之职,都统圣域。自治世以来,秩序俨然,圣威服远,是代良材勇将,多由其擢。
  
  匡帝有徒,穆也;然其所爱者,一为射手县侯、骁骑大将军艾俄洛斯;一为双子县侯、征东大将军撒加。艾俄洛斯沉稳决毅,有大将之风;撒加聪敏明礼,亦为后进之萃。史昂欲以帝位相授,而未知二人优长,决疑未定。权衡良久,乃召二者进殿,曰:朕近感气血日衰,恐大渐之后,圣域无主。我闻唐尧逊位,乃遗虞舜,舜又禅禹。是故天下为公,唯贤是与。今朕授玺于艾俄洛斯,为皇储;撒加除同中书门下平章事,为辅政,冀望彼等二人精诚合治,勿负朕托。二人皆俯首称是。
  
  是夜,匡帝幸星楼,见撒加,惊曰:“此禁地,非汝所能入,速退无迟。”撒加有怒气,拜曰:吾自入仕以来,武勋无算,人皆称美,圣域虽大,无可及者。何以选彼而舍吾?”匡帝默然,良久方曰:“朕素知汝功,亦知汝能。然观汝眉宇,隐有阴骛,非人君之象。” 言讫,撒加须发皆黑,暴起,竟杀之。尸弃星楼,十三年人莫能知。
  
  数年后,冥君复萌,以永生为饵,诱其叛。匡帝佯许之,合撒加、卡妙、修罗等辈,袭取十二宫,盖诈取冥君信耳。实其所图,女神圣铠也。又涂神血于五青铜亭侯甲胄。后冥界之战时五亭侯逾越叹息之壁、女神披坚执杖击杀冥君,皆赖其筹算之力。
  
  崩,谥曰匡,贞心大度曰匡,心正而用察少。
  
  评曰:匡帝奉侍两代,善治朝政,选擢才俊,行止端方,有人君之器。虽失察于撒加,固双子之黠也。后圣战既开,匡帝负逆佞之名,忍辱筹谋,其忠其毅,达于天际;圣战之捷,居功阙伟。噫,三代之贤,今见之矣。
  
  
  僭皇本纪第三
  
  僭帝撒加,本希腊人也。年少有俊才,慈惠心善,风雅有度,人皆呼之“撒郎”。匡帝闻之,征其为从事,随侍左右,稍转双子县侯,配甲胄,赠宫阙,一时恩荣无加。而撒加行事亦谨慎,亲爱下民,和睦同僚,与艾俄洛斯并称双壁,时有民谣:“军中有一艾,冥王又何奈;军中有一加,海君徒嗟呀。”
  
  撒加本心两立,各独成性,一善一恶,迥异互悖,正应双子之谶。而其扬善隐恶,故人咸谓之贤,无知其所隐。唯其弟加隆有所察,于是阴诱以叛,谓曰:兄才干绝伦,大丈夫当志存高远,何故屈身事彼,甘为走犬耶?今若兄有陈桥之意,匡胤匡义,兄与弟分任之,大事可定。撒加震怒,斥之曰:彼敢出此逆言乎?吾当大义灭亲,以正视听。”遂具表加辞,收加隆付有司。匡帝垂旨,准其亲授刑罚。撒加乃押弟至海岬,囚海牢之内,曰:潮满之时,必溺死,而后知叛逆之过。加隆笑曰:今弟死不足惜,兄枭雄之性,惜再无可惕者。撒加闻之,默然不语。
  
  嗣后匡帝亦有所察,故指艾俄洛斯为储君。撒加忿怒,而面若平常,隐忍未发。是日,夜入星楼,诘匡帝,匡帝具告其实。撒加悚然,恶性乃肆,杀匡帝,着其装,覆其面,伪为教皇。而后宣称双子县侯不知所踪,人皆深信不疑。山羊县侯修罗、双鱼县侯阿布罗狄、巨蟹县侯迪斯马斯克均知原委,然服于僭帝勇力,事以诚心,竟不加举发。域中偶有杂兵窥其本尊,皆杀之。
  
  后女神初降,僭帝迎入圣域,阴欲加害。艾俄洛斯闻之,惊而喝曰:帝何故暴行若是!乃夺刀,护襁褓而逃。僭帝诬艾为逆匪,着山羊县侯修罗追剿之。艾俄罗斯托孤于城户,伤重而死,事在《女神本纪》。
  
  及沙织扬旗倭岛,僭帝初以为贼,仅派白银乡侯数人讨之,皆不克。俄而圣军反正,大纛西向,悔之晚矣。至十二宫战,修罗、阿布罗狄、迪斯克斯克败亡。比星矢至教皇厅,其善具现,俱告实情,忽恶性复萌,几杀星矢。其两性反复若是。
  
  星矢得盾,既救女神,亦除僭帝之恶。僭帝忏其罪,乃自尽阙前。
  
  冥战之时,随匡帝佯攻圣域,实取神衣。以禁断之术,戮沙加,偕修罗、卡妙抗穆、艾欧里亚、米罗于处女宫,伪做狂态,实哭至泣血,盖自谴耳。
  
  后卒于叹息之壁,圣战有功。
  
  弑君篡位,不以加谥,直称僭。
  
  
  评曰:善恶两性,一曰圣人,一曰禽兽,人心皆存焉,而撒加尤著。其初时谦折,未必做伪,发出真意,与莽非类。然竟不能扬善避恶,警省己身,致邪念失道,域中无靖,皆撒加之责也。而后能冥战赎过,覆己殉国,是其善性使然。故知人无定性,方有圣人日参省乎己,其言不虚,足为诫世。

评论(2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