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雅BINGMUS

欢迎大家关注微博纱织超话,雅典娜超话

【资料】帕拉斯与雅典娜

看到有讨论这个问题的。以前网上有相关资料,搬过来。

 

希腊神话与罗马神话里,叫帕拉斯的同名人物比较多。

但是,名叫帕拉斯的女神只有雅典娜一个。

帕拉斯原本就是雅典娜的别名。除了雅典娜,没有第二个女神叫帕拉斯了。

 


1、智慧女神:帕拉斯·雅典娜

在古希腊的一系列资料里,从早期的荷马史诗《伊利亚特》,一直到晚期的古希腊悲剧。雅典娜经常被资料里记载为“帕拉斯·雅典娜”。

例如:

《伊利亚特》:阿喀琉斯转过头来,马上认出了帕拉斯·雅典娜和她闪着明亮光彩的眼睛。

古希腊悲剧集中,阿波罗称雅典娜为“帕拉斯”。

当雅典娜被称为帕拉斯时,有时月亮女神塞勒涅会被视为她的后代。虽然亚里士多德认为,雅典娜本身就有月亮之意。

一些与雅典娜比较亲近的人物会叫她帕拉斯,例如阿波罗。

帕拉斯·雅典娜与福玻斯·阿波罗,是古希腊互相辉映的两个称呼,这就是他们俩的别名。

在古希腊神话资料里,帕拉斯始终都是雅典娜这位女神的昵称之一,跟其他人物无关。

除了雅典娜,也没有别的女神叫帕拉斯。

 

雅典娜的名字最早记载于迈锡尼与克里特的线性文字中。她的起源就是克里特岛的宫殿女神、太阳女神、迷宫夫人。

在古典作者中,仅有希罗多德把雅典娜与利比亚联系。希罗多德认为,雅典娜是波塞冬与利比亚湖之女神特里妥妮的女儿。

事实上,除开克里特岛,在希腊大陆,雅典娜的最早祭祀在波奥提亚地区。当地人把她的崇拜带到阿提卡、利比亚等各地区。

因此利比亚也崇拜这位发源于克里特岛的迷宫夫人雅典娜。

 


2、 提坦神族:战神与春神帕拉斯

提坦神帕拉斯,是战争与晚春之神,他是胜利女神奈姬的父亲,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姨父。

因为“帕拉斯”一名有“舞蹈、少女、挥动、战争”等意思,所以这位帕拉斯,通常被视为提坦神族的战神。

战神帕拉斯出身于克利俄斯家族,他的兄弟是星主阿斯特赖俄斯。这是个与星辰有关的家族。

帕拉斯是与御夫星座有关的神,御夫座的星星五车二升起,代表仲春时节的来临。所以帕拉斯也是一位春神。

赫西俄德《神谱》:

欧律比亚爱上了克利俄斯,他们结合生下高大的阿斯特赖俄斯、帕拉斯和珀耳塞斯。
大洋神的女儿斯堤克斯与帕拉斯结合,在内室里生下了泽洛斯和美踝的奈姬。



3、第一个巨人:帕拉斯

在很多古希腊瓶画里,描绘了雅典娜参与巨人战争的故事。这也是雅典娜经历过的一场著名战争。

按鲍萨尼阿斯等古典诗人记载,巨人们是盖亚与乌拉诺斯所生。这些巨人出生于提坦神们之后。雅典娜打败了一个巨人帕拉斯,将巨人帕拉斯的皮剥下蒙在盾上,用以保护自己。

而苏达辞书甚至认为,雅典娜别名帕拉斯,一则可能因为“帕拉斯”是挥舞之意,雅典娜是舞蹈与战争的女神。二则可能因为她杀死过巨人帕拉斯,这是一大显赫功绩。

 

 

4、第二个巨人:长翅膀的帕拉斯

吕柯甫荣Lycophron记载,在这种神话里,雅典娜是巨人帕拉斯的女儿。这个帕拉斯是一个长翅膀的巨人。

长翅膀的巨人帕拉斯,想要强暴自己的女儿雅典娜。雅典娜反抗,最终将长翅膀的巨人帕拉斯杀死。

吕柯甫荣是苏格拉底的儿子。

 


 5、凡人:阿卡迪亚的帕拉斯

Lycaon的儿子帕拉斯,是阿卡迪亚地区Pallantion镇的创始人。

鲍萨尼阿斯记载,当地传说,雅典娜出生于当地,这个帕拉斯是雅典娜的老师。

这个帕拉斯有个女儿嫁到了特洛伊。雅典娜帕拉迪翁小雕像,就是他的女儿的嫁妆。

 


6、凡人:雅典王子帕拉斯

雅典王子帕拉斯,他的父亲是雅典国王潘迪翁。潘迪翁死后,帕拉斯以Paralia或 Diacria地区作为他的领地。这个帕拉斯的侄儿,就是雅典著名英雄忒修斯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以上提到,古希腊神话有很多名为帕拉斯的同名人物。那么为什么不讲宁芙帕拉斯

因为宁芙帕拉斯,在古希腊神话里,没有记载。

 

宁芙帕拉斯,最早记载,仅见于罗马时期公元一世纪成书的《书库》。

而且只有《书库》这一处孤本记载。可见是晚期的一个很小众的地方说法。

 

《书库》讲的是:

宁芙帕拉斯是特里同河神的女儿,是宁芙,并不是女神。

一次雅典娜与帕拉斯习武时,帕拉斯正要打下去,宙斯发了慌用盾牌阻止,由此帕拉斯被雅典娜误伤跌倒。

雅典娜因此悲伤,于是创作了帕拉迪翁雕像。

 

《书库》原文,并没有说雅典娜的帕拉斯别名,来自于这个宁芙。

雅典娜从荷马史诗等古老时期的昵称就是帕拉斯。显然她的别名帕拉斯,不可能来自于晚期《书库》才有记载的这个宁芙。

 

《书库》讲到,雅典娜由此创作帕拉迪翁雕像。

这也是晚期产生的说法。帕拉迪翁雕像的历史要早得多。

帕拉迪翁是一种古人崇拜纺织女神雅典娜的小雕像,手持纺纱杆。早在荷马史诗《奥德赛》里即有记载。不可能来源于晚期《书库》的说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另外罗马人许癸努斯声称,希腊英雄Euryalus的父亲叫帕拉斯。Euryalus参加过特洛伊战争,是进入木马的希腊英雄之一。

罗马神话里,《埃涅阿斯纪》里,伊万德的儿子也叫帕拉斯。

这里不多说。

评论(3)

热度(255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