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雅BINGMUS

欢迎大家关注微博纱织超话,雅典娜超话

【授转】春天到,说春神 BY:空桑寂

又到了踏青赏春的季节,那么来说说各地的春神吧。


【中国】
句芒:
春神,也是木神。中国的四季神因为跟五行有关,所以很重要。最有代表性的句芒,名字就源于春天的草木发芽,所以他可能是春天的人格化。他的形象有很多版本,早期是鸟身方面,后来根据不同的干支年,有老人、青年、童子的不同版本。


【日本】
佐保姬:
春之女神,也是染色、织布的女神。住在平城京东边的佐保山上。


【蒙古】
肯特山山神:
肯特山是蒙古名山,其山神是四季之神。祈愿经文称他“安排各季节的时间,”。他也是为人们提供援助的守护神。拥有很大的荣誉。


【朝鲜】
自请妃:
济州立春祭女神。她是济州的农耕、爱情、丰饶的女神。在立春祭上赶木牛,这一习俗似乎来源于中国的句芒赶春牛。


【印度】
伐森多Vasanta:
春神,爱神伽摩的朋友和助手,他为爱神的甘蔗弓上好蜜蜂弦。有谁被爱情箭射中,心中就会燃起爱火。



【菲律宾】
帕胡朗库Pahulangkug:
菲律宾米沙鄢人的季节之神。

马普龙Mapulon:
季节之神,他也是医学和健康的神。菲律宾的本土草药是他的圣物。


【巴比伦】
马尔杜克Marduk:
春天与新年之神,巴比伦的主神、保护神,与水、植物、审判和魔法有关。他在《埃努玛·埃利什》创世史诗里创造了季节。春季中期的新年节Akitu是马尔杜克的节日,代表生长季的开始。节日上有圣婚等仪式为春天带来生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希腊】
塔罗Θαλλω:
春之女神,时令女神之一。她也是与时间、绿芽、开花有关的女神。她是雅典城邦崇拜的女神,与露水女神潘德洛索斯一起被祭祀。

帕拉斯Παλλάς:
提坦神族的战神,胜利女神奈姬之父。作为星主阿斯特赖俄斯的兄弟,他也许跟晚春时可见的御夫座星辰有关。出现这些星辰,代表晚春季节(也是希腊的战役季节)的到来。


【日耳曼】
奥丝塔拉Ôstara:
春天与黎明的女神。盎格鲁撒克逊最重要的女神。


【凯尔特】
布瑞吉妲Brigid:
爱尔兰春之女神,也是学问、诗歌、工艺的女神,战士的守护神。凯尔特最重要的女神之一。对应希腊的雅典娜。

布洛黛薇Blodeuwedd:
威尔士英雄莱伊·劳·吉费斯的妻子,月神阿丽安萝德的儿媳。可能来源于春天、鲜花、猫头鹰相关的地母神。有认为少女布洛黛薇、母亲阿丽安萝德、老妇摩莉甘代表三相女神。

阿塔克纳Ataegina:
春天与新生的女神,西班牙铭文崇拜的女神。


【希伯来】
希伯来有春季的守护天使:
主官:史帕林结尔Spugliguel
副官:亚曼提Amatiel、卡拉凯萨Caracasa、寇罗Core、克米索罗Commissoros


【芬兰】

拉纳涅伊达Rananeida:

春季和生育的女神。



【罗马】

马尔斯Mars:
农业与战争之神,也是春神。春天的三月就是用来祭祀马尔斯的,他的祭祀里有一“神圣春天Ver sacrum”的习俗。

安娜·佩伦娜Anna Perenna:
年度、春天、月亮、河流的女神。她在春天的三月与马尔斯共同被祭祀。


芙洛拉Flora:

春与花之女神。



【斯拉夫】

亚里洛Yarilo:
斯拉夫最重要的春神。也是生育、植物、丰饶之神。

韦丝娜Vesna:
春天与青春的女神。

科斯特罗玛Kostroma:
东斯拉夫春天、生育、篝火的女神。斯拉夫神话里神圣的双胞胎之一。

拉达Lada:
和谐、春天、美丽、生育、大地的母神。

莱莉亚Lelia:
春天与宽容的女神,拉达的女儿。



【高加索】

姆泽图娜哈维Мзетунахави:
春季与丰收之女神。



【波罗的海】

佩尔格鲁比Pergrubė:

春天、鲜花、花园的女神。


库珀列Kupolė:

春神,司植物花卉。他的节日里妇女们摘下神圣的草药,跳舞,唱歌。他与斯拉夫神话的库帕拉有关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中南美】
西佩托.堤克Xipe-Totec:
阿兹特克神话里的春天与东方之神,他也是农业、植物、战争、疾病、金银工匠之神。他的形象是一个剥皮而死又重生的神,象征玉米剥皮给人们提供食物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【新西兰】
鲁乌莫科Ruaumoko:
毛利神话里的季节、地震、火山之神。他是天父与地母之子,他的地震导致了季节变化。

评论(1)

热度(9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