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雅BINGMUS

欢迎大家关注微博纱织超话,雅典娜超话

雅典娜的造型圣物全解——圣斗士与希神渊源

在古代,一个神灵的造型外貌,通常用来表示其职能。


而在圣系列中,纱织回归圣域后,最常出现的造型,就是一手持胜利女神金杖,一手持

这种造型的依据何在呢?其实这是从希腊神话里,卫城的标志塑像衍变来的。


雅典娜的标志神庙,是卫城的帕特农神庙(意为“处女之宫”)。

在公元前438年,古希腊著名雕塑家菲迪亚斯创作了《帕特农的雅典娜》,

这是一尊香木神像,专门为帕特农神庙设计。

香木神像毁于拜占庭时代。现在仅剩后世各种复制品,雅典民族博物馆现藏的是公元2世纪的罗马复制品。

但在圣系列中,这尊菲迪亚斯的雅典娜神像,则出现在圣域中。

(香木神像创作时的情景,就是圣域那尊雅典娜神像。可看出有很多标志性的雅典娜圣物,比如蛇之类,以下详解)


雅典娜标志的帕特农神庙中的香木塑像。其造型为一手持胜利女神小雕像,一手持埃吉斯盾。

那么,圣系列中的纱织造型,正是来源于香木雅典娜像的造型。



1、胜利女神小雕像:

香木雅典娜像,一手持小雕像。在圣系列中,小雕像可变为金杖形态;应该是为了便利,比如纱织有时也不持盾,只是日常时方便些。

小雕像的一个职能,喻意雅典娜诸事胜利。因此在圣中,小雕像也可作为兵器,SS结尾纱织即以胜利女神为兵器,除掉冥王。


2、埃吉斯:

作为战争女神,香木雅典娜像,一手持埃吉斯盾。

但希腊神话里,埃吉斯是个奇特的圣物,有盾、斗篷、蛇甲等多种形态。

当雅典娜作为战争女神时,她在长裙上身会穿一件蛇甲(绣有蛇流苏的战甲)。而她的战甲,事实上也只是埃吉斯的一种形态。


(这是埃吉斯作为斗篷时的一种形态)


3、芦苇笔、蜡板:

当雅典娜作为智慧女神时,古希腊瓶画中出现她手持芦苇笔,在蜡板书写的造型。

而该造型中,她也被认为是写作女神。直到当代的巫术崇拜里,她仍被女巫奉为书写与灵通的巫术女神。

不过到后世文艺复兴时的艺术中,雅典娜作为智慧女神,有时造型被换成了手持羊皮书卷的女神。


4、金杖(魔法杖):

事实上,希腊神话中,雅典娜另外是有一把专门的金杖。

从《奥德赛》来看,她的金杖类似于一种魔法杖,可以施法术。

《奥德赛》:

言罢,雅典娜伸出金杖,轻轻触及,变出洁净、闪亮的衫衣和披篷,在他(奥德修斯)的胸肩,增大他的身躯,添注男子汉的勇力。他的皮肤回复了铜色,双颊顿显丰满,颏边的胡髦变得深黑。


5、佩普洛斯长裙

作为纺织女神、处女神,雅典娜的标志圣物是佩普洛斯长裙(又称“垂裳”)。

这也是雅典娜的标志造型。作为纺织女神,她一定会穿着精致的、一直覆盖到脚踝的长绣裙。有时像美神阿佛洛蒂忒一样佩戴珠饰。

雅典城邦的女性亦常穿佩普洛斯。当雅典娜上战场时,她就会在她的绣裙上身再覆一件蛇甲。

在《希腊罗马神话辞典》中,就严厉批判了罗马及后世对古希腊女神穿着的扭曲。



6、纺锤、纺纱杆:

作为纺织女神,雅典娜的圣物除了佩普洛斯长裙,还有纺锤、纺纱杆。

古希腊保存下来的雕像很少,现存的多为泛希腊与罗马时的一些雕像。

在古代的厄立特利亚地区的雅典娜•波利阿斯神庙里,雅典娜神像即是一手持纺锤、一手持纺纱杆的造型。


7、竖笛:

作为艺术女神,雅典娜是歌曲、舞蹈、竖笛、诗曲等诸多音乐形式的女神。

她的一个称号是“阿俄冬”(意为夜莺女神、歌之女神)。在SS海皇篇,有纱织唱歌的情节,可以说是个巧妙的撞梗。

《柏拉图文集》记载,她发明了节日与战争时的舞蹈,称为菲利科奥斯。

在古希腊瓶画上,则有雅典娜作为艺术女神,演奏竖笛的造型。

而古希腊音乐文化的两大代表,即是阿波罗的里拉琴、雅典娜的竖笛。他们也是与缪斯女神为伴、古希腊最重要的两位音乐神。


(这图很有趣,埃吉斯成为坐垫形态了2333)


8、矛、盔:

作为战争女神,雅典娜的圣物除了埃吉斯,还有矛、盔。

不过希腊神话里,很少出现雅典娜用长矛作战的情景,仅在巨灵之战的一些瓶画里可见她拿矛作战。

也难怪圣系列中也没怎么出现她的长矛。


在荷马史诗(《伊利亚特》、《奥德赛》)、《神谱》,三大希腊神话奠基作里,雅典娜的主要神职是智慧、纺织、艺术、军事的女神。


而除了这四大主要神职外,她还有许多其他职能。

雅典娜也是龙女神与蛇女神、飞鸟女神、橄榄女神。


9、蛇:

作为家庭女神,从之前贴的一些雕塑,可见雅典娜神像的埃吉斯盾牌下,就有她的圣物,一条大蛇。

希罗多德《历史》:在他们的神殿里有一大蛇守护着卫城,他们不单是这样讲而已,他们还若有其事地每月把蜜饼奉献给大蛇。

蛇被古希腊人认为是大地上对家族、灵魂的守护者。

除了圣物有大蛇外,雅典娜自身就是著名的龙与蛇女神。她有全身化为一条蛇的形态,俄耳甫斯教祷文称她“灵性、绚丽如蛇,千变的龙女”。

而雅典娜的外公,大洋神俄刻阿诺斯,亦被视为“环绕世界的龙王”。


10、飞鸟(最著名的为猫头鹰):

雅典娜自身是大地上的家庭女神,为蛇女神。

而从父母那边,她是天与海的女神,圣物有各类飞鸟(最著名的是猫头鹰,其次还有克里特岛的鸽子、各种海鸟等)。

除圣物为飞鸟外,她自身亦有化为海鸟的形态,被称为“埃提亚”(意为海鸟女神)。



11、橄榄枝:

在古希腊瓶画里,橄榄以各种形态出现于雅典娜身边。有时她手持橄榄枝,有时她的头盔有橄榄叶雕饰,有时她头戴橄榄花冠。

橄榄、葡萄,这两种作物,事实上是古希腊经济的两大命脉,这是古希腊人常常食用的两大作物。所以橄榄女神也代表财富。

当雅典娜作为农耕与田园的女神时,橄榄是她是重要圣物。

雅典地区的忒斯摩福拉节,是庆祝第一批水果上市的节日。节日上有首果祭仪,在仪式上,这一季的第一批果实是献给农耕与田园三神的。
第一批谷物献给得墨忒耳,第一批葡萄献给狄俄尼索斯,第一批橄榄献给雅典娜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圣系列中,除了小雕像和埃吉斯,圣域其实还出现了不少神奇的物件。


比如SS漫画《强渡!阿格龙河》这一卷,封面出现一艘巨大的船。

这艘船其实更像圣域的东西,也许跟希腊神话里的阿尔戈号有关。

阿尔戈号由雅典娜指导建造。雅典娜是《阿尔戈英雄纪》里的重要女神,阿尔戈英雄里有很多是熟悉的人物(比如双子座、天琴座等)。


这些物件碍于连载,很多并未在剧情里出现,这里就不多说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256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