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雅BINGMUS

欢迎大家关注微博纱织超话,雅典娜超话

【搬运】 12星座与希腊神话 BY:空桑寂

12星座作为一种天文现象,在世界各地区都有很多神话,比如印度、中国、希伯来、埃及、巴比伦、希腊、罗马、后世欧洲……

这里主要搜集 古希腊神话里的12星座。

其他地区如罗马、巴比伦的版本过于繁琐,不全提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古希腊神话,很少提到12星座,
希腊的黄道星表,基本直接从巴比伦引进的。


据老普林尼、许癸努斯等作者,都引录 特内多斯的克立斯特拉斯(Cleostratus of Tenedos,公元前520—432年,希腊天文学家) 最早介绍十二宫(他只提到白羊座到射手座的黄道带)。他是从巴比伦人那里引进的。
当然西方对谁最早提到希腊黄道星表,一直有争议。


之后是 克里多斯的欧多克索斯(公元前390—337年,希腊天文学家),他继续依照巴比伦人理论,重述黄道星表。他可能比克立斯特拉斯的叙述更详细些。

他的所有作品已遗失。希帕克的评注里有些残章,阿拉托斯《天文学》、狄奥多西等也参考过他。


  《伊利亚特》:“以及众多的星宿,像增色天穹的花环。普勒阿得斯、许阿得斯和强有力的奥赖温,还有大熊,人们亦称之为“车座”,总在一个地方旋转,注视着奥赖温;众星中,惟有大熊从不下沉沐浴,在俄刻阿诺斯的水流。” 

从《伊利亚特》可见,所有的星辰(包括星座),天亮都会回到俄刻阿诺斯(墨提斯之父)的大洋里安歇。


有些学者(可能有古希腊的阿库西拉乌斯)认为,大力神的12任务代表12星座。大力神进行任务,即是太阳走过黄道12宫。
证据:在柏拉图《欧绪德谟篇》里,第2任务许德拉水蛇故事里,又加入了螃蟹故事。可能是用来对应巨蟹座的。
早期许德拉任务里可能没有螃蟹。
当然,这12任务很难明确地和12星座对应,只能说有这种倾向。


柏拉图《斐德罗篇》,说宙斯带12神出行。有考证认为这是用12神对应12星座。但具体如何对应也不明。



【白羊座】


1、波塞冬的孩子金毛羊,名字叫克律索马罗斯。会飞会说话的一只金毛羊。
希腊神话关于克律索马罗斯,主要有两大神话故事群。一是搭救佛里克索斯与赫勒兄妹,二是阿尔戈英雄的金羊毛冒险。《阿尔戈英雄记》记载,雅典娜给伊阿宋绣的斗篷上,就绣有佛里克索斯与金毛羊克律索马罗斯。
埃拉托色尼《Catasterismi》记载,当佛里克索斯到达科尔索斯地区时,克律索马罗斯把自己的金毛给了他,之后这只羊飞上了星空成为白羊座。(《Catasterismi》引用了赫西俄德《Astronomy》的一些残章。)


2、赫米普斯(公元前5世纪,古希腊喜剧作家)记载:狄俄尼索斯的军队在非洲行进时,一只公羊出现,军队跟着公羊找到了宙斯·阿蒙神庙,得到了水源。
该神话应从埃及传来,把白羊座视为阿蒙神。宙斯·阿蒙神谕在希罗多德时期的希腊盛行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3、琉善保存了一个较晚的神话。雅典娜坐在白羊座身上,她似乎驾着白羊座去帮助珀尔修斯。该白羊座身份不明,也可能就是克律索马罗斯。


中国神话里,则从隋代时已引进巴比伦星表,有十二宫星君的说法,白羊座为“特羊之神”。


白羊座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神话,这里不赘述。



【金牛座】


1、欧里庇得斯《佛里克索斯》悲剧 记载:
“金牛将欧罗巴成功地带到克里特岛,宙斯奖励这头牛,将其升至群星之中。”
在大多数版本里,是宙斯自己变为牛带走了欧罗巴(如《书库》)。但在《佛里克索斯》悲剧里,这是单独的一头牛,不是宙斯变的,这头金牛将欧罗巴带到克里特,受到了宙斯赞赏。

2、阿尔戈斯的阿库西拉乌斯(公元前6世纪,古希腊诗人)记载,金牛是大力神12任务之一的克里特公牛。后来米诺斯之妻帕西法厄与这头牛生下了牛头人。

阿库西拉乌斯认为,1、2两种牛是同一头。其他说法则有认为克里特公牛是波塞冬送来的。


3、《书库》记载:
哥哥卡德摩斯寻找妹妹欧罗巴。德尔斐的阿波罗告诉他,要跟着一头母牛的引导。卡德摩斯在珀拉工发现一头母牛,后来这头牛给了雅典娜。

  鲍萨阿尼斯:这头母牛是从珀拉工的牧民那里买来的,腰两边各有一个月亮状的半月。 


4、希腊神话里也有赫拉的祭司伊娥变成母牛的说法。


金牛座的几个神话版本,可见大多都与克里特岛有关。金牛正是早期克里特地母神的象征。



【双子座】


在古希腊,双子座最常见的版本是卡斯托尔与波吕丢刻斯。宙斯与勒达的双子。这两兄弟与星空联系很早,在欧里庇得斯文献中即有两兄弟与星辰的联系。后期卡利马科斯诗歌《雅典娜之浴》、《书库》等文献中,均将两兄弟视为星辰之中。

关于卡斯托尔兄弟的神话,可见此帖的整理:【资料】 双子座兄弟相关【希腊神话吧】_百度贴吧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其他还有大力神与阿波罗,特里普托勒摩斯与伊阿西翁等许多版本。



【巨蟹座】


柏拉图《欧绪德谟篇》记载:

  来自异国他乡的另一个高额头的家伙也会从海上来到岸边,伪装成一只螃蟹,不断地和那位英雄说话,在他的左侧伺机咬他,使他痛苦不堪。 

巨蟹的名字叫Karkinos

一些古希腊瓶画,如公元前5世纪的瓶画,也有巨蟹紧钳住赫拉克勒斯的腿的画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巨蟹在希腊神话里可讲的不多,该星座中的一些其他星体更古老,比如一些星体跟酒神有关。

因为这星座在希腊被定型为巨蟹时,应该较晚(更早时被定义为其他星体形象)。

在公元前5世纪时才出现。在大力神的许德拉任务里添加了螃蟹的故事,用来对应太阳(赫拉克勒斯有太阳时间神的隐喻)经过黄道12宫的轨迹。

而早期许德拉任务记载里,是没有螃蟹故事的。

泛希腊时期的埃拉托色尼说赫拉把巨蟹升入星星中,赞赏其勇猛的荣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巨蟹座在其他地区的神话更多。

而希腊的巨蟹神话,本身也是受其他神话影响的。(希腊黄道星表,本身大多数就是从巴比伦传来)。

巴比伦星表即有类似螃蟹的形象,名为Allul (—种水中精灵)。包括埃及等其他神话里,该星座都与水中神物精灵有关。

所以传至希腊,《欧绪德谟篇》也说就是从海上到岸边的螃蟹。


埃及神话里,巨蟹座是Khephri,为太阳神阿吞的一种形态。太阳神白天驾金船,晚上入地底。代表生命诞生死亡的循环。

《Myths of the Zodiac》(作者Hugh Lloyd-Jones)提到,据 某些希腊的作家,黄道起始于巨蟹,而并非白羊。这似乎指巨蟹代表生命诞生。(该观念可能是从其他地区传来)

巨蟹与生命起始繁殖有关,所以希腊神话里巨蟹是一个母神赫拉派来的。

后期的新柏拉图主义,认为巨蟹座被称为“人之门”,灵魂通过此门到现世投胎成人。


一些其他地区的神话,如在中国,巨蟹座大部分等于鬼宿,鬼宿司众鬼丧葬。不多赘述。



【狮子座】


罗德岛卡米罗斯城邦的皮珊德耳(Peisander of Camirus in Rhodes,公元前640年,古希腊诗人),及其他一些人都记载了两种版本的狮子座神话:

1、狮子座是宙斯创造的,一位百兽之王。


2、狮子座是大力神打败的涅墨亚狮子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古希腊的狮子座神话仅有以上两种版本。
后世的埃拉托色尼、许癸努斯也记录了这两种版本。


狮子座在苏美尔是伊南娜女神的神狮胡姆巴巴,在埃及是尼罗河狮子……在世界各地区都有不同神话,不多赘述。



【处女座】


处女座位于秋分点,巴比伦神话里是丰产女神伊什塔尔。
希腊从巴比伦引进黄道星表,所以所有跟丰产有关的女神,都跟处女座有关。


但常见的是这些:
1、雷电与群星女神阿斯翠亚,她名字的意思就是“星之处女”。古希腊瓶画里,她是星辰神之一,光环璀璨、持火炬的双翼少女;她也手持雷霆,是正义神之一,立于神王宝座旁边。
阿拉托斯保存的希腊人说法里,处女座是阿斯翠亚,阿斯特赖俄斯的女儿,手持发光的麦穗。(阿拉托斯诗歌有参照欧多克索斯、赫西俄德《Astronomy》)
阿斯翠亚与雅典娜共用“帕特农”这个别名。所以雅典娜也被认为是处女座。


2、另一个神话仍跟雅典娜有关。
克森尼索的布巴斯托斯地区,崇拜帕特农女神。狄奥多罗斯说她是阿波罗的情人。许癸努斯则说她是阿波罗的女儿,被阿波罗放在星星上。鲍萨阿尼斯的一些记载也与她有关。
帕特农本就是雅典娜的别名。克森尼索地区崇拜的帕特农女神,有可能就是从雅典娜神话分化来的。


3、阿拉托斯说他也听到另一个版本,是正义女神狄刻,她离开人类飞向天空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埃拉托色尼提到其他几个版本:

幸运女神堤喀。

农神得墨忒耳,但许癸努斯说不太可能是得墨忒耳。


许癸努斯提到其他几个版本:

厄里戈涅(酒神情人)。  罗马法律女神朱斯提提亚。


印度的黄道星表,则称处女座是一个手拿麦穗的印度男性。


中世纪过后的意大利壁画(1470年),处女座则出现得墨忒耳、珀耳塞福涅、阿佛洛蒂忒、赫耳墨斯等形象。

可见珀耳塞福涅晚至中世纪后才被视为处女座。希腊神话与罗马神话里,珀耳塞福涅都不是处女座。

希腊神话是阿斯翠亚、狄刻、雅典娜等女神。罗马时期是朱斯提提亚等。埃拉托色尼也说在埃及是伊西斯,在叙利亚是阿塔伽提斯。



【天秤座】


古希腊时期并没有天秤座。直到泛希腊时期,托勒密王朝的曼涅托才提到天秤座。


而在古希腊神话里,唯一跟 秤 有关的,是正义女神狄刻(规律女神忒弥斯之女)。

  拜克里德斯(公元前5世纪,古希腊诗人)诗歌残章:  
If some god had been holding level the balance of Dike. 

而这个残章本身争议就很大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到罗马时期,拿秤的神就多了起来。
格里乌斯提到,罗马钱币上会刻着忒弥斯或雅典娜,这两位女神拿丰饶角与天秤。
另外,阿斯翠亚、狄开俄绪涅拿天秤。罗马法律女神朱斯提提亚也拿天秤。
除了狄刻以外,其他神都是在罗马时拿天秤。


巴比伦神话里,天秤座是太阳神沙玛什,他是真理与正义的守护神。


天秤座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神话,如中国的十二宫星君将其称为“秤量之神”,不多赘述。



【天蝎座】


古希腊最早提到天蝎座的,是 特内多斯的克立斯特拉斯。


天蝎座的神话。主要是天蝎作为杀手,惩罚杀死奥赖温的故事。
该故事可能直接由古人观测天空而来。天蝎与猎户二星座在天空不相见,因此形成杀手与猎物的对立神话。


在古希腊,天蝎神话仅见于 赫西俄德《Astronomy》,
内容梗概:海皇之子奥赖温是勒托、阿尔忒弥斯二女神的仆从,随二女神一起打猎。奥赖温妄称能杀死地上所有动物。地母盖亚大怒,派一神蝎(为盖亚的属下或孩子)出来,神蝎奉命杀死奥赖温。之后宙斯赞赏蝎子战力,将其升为天蝎星座。

(《Astronomy》已遗失,仅剩的残篇也极少。该书译为《天文学》或《天体学》或《星之书》。阿拉托斯诗歌或许有参照《Astronomy》。)


该故事大概是希腊神话里,奥赖温与阿尔忒弥斯关系最好的一个版本,他是该女神的仆从。而《奥德赛》等其他希神版本里,奥赖温都是被阿尔忒弥斯所杀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另外网上不少地方,包括现代希腊人斯蒂芬尼德斯都提到,天蝎座与法厄同之故事。

考其出处,似乎仅见于罗马《变形记》及更后的《狄奥尼西卡》。


《变形记》里法厄同片段,一说借鉴于古希腊欧里庇得斯《法厄同》悲剧。
欧氏《法厄同》悲剧原本遗失,现存一些残章。据说奥维德、许癸努斯等都借鉴了欧氏悲剧。
但也不知《变形记》具体借鉴了多少。


《变形记》内容梗概:
法厄同驾太阳车,在天空中碰见天蝎座。为天蝎之姿震惊,心慌意乱。


《狄奥尼西卡》内容梗概:
法厄同出发前,赫利俄斯曾教他如何驾车。提到驾太阳车不能乱了星体昼夜,不要招惹天空上凶猛的12星座。行至天秤,不能乱了天蝎,天蝎是农耕的预示者。


从《变形记》、《狄奥尼西卡》两种文献看,

蝎子在故事中已经是天界的星座。天蝎出现在法厄同故事里,似乎也是在讲太阳(日车)通过黄道12宫的轨迹。但不知古希腊的欧氏《法厄同》悲剧里,原本是否提到天蝎。



【射手座】


1、宙斯的异母兄弟喀戎。希腊神话里著名的圣贤,是许多英雄的导师。他的神话不多说。

埃拉托色尼说大多数人认为射手座是喀戎。


2、埃拉托色尼又说很多人认为射手座是克洛托斯,他是潘神的儿子,与缪斯女神们生活在一起。



【摩羯座】


克诺索斯岛的伊壁孟尼德(Epimenides of Cnossos,公元前7到6世纪,古希腊诗人)记载:

摩羯座是埃古塞勒斯Aegocerus,他是伊吉泮(一个古老的山林神,萨提尔族)的后裔,羊仙女伊加(宙斯幼年在伊达山的侍女)之子。埃古塞勒斯是宙斯的伙伴,与宙斯一起长大,他与宙斯一起参加提坦之战,发明了海喇叭。后来宙斯掌权后,将埃古塞勒斯与伊加母子升入群星中,埃古塞勒斯为摩羯座。


埃拉托色尼、许癸努斯都继承了这个古希腊神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到罗马时期,一些埃及诗人则说,提丰来临时,诸神变成动物的样子逃走,潘神变成半羊半鱼。这个说法在古希腊没有,显然是罗马对埃及神话的仿照。



【水瓶座】


古希腊水瓶神话,仅见于 尤布路斯(Eubulus,公元前4世纪)记载:

水瓶座这个形象为刻克洛普斯,他的血统古老,他统治的时代用水祭祀诸神。在他之后,酒才被发明,为人所知。


刻克洛普斯是雅典著名的英雄。
他是雅典的第一代国王,神话原型可能本来是阿提卡地区的地方神。雅典娜与波塞冬比赛时,是刻克洛普斯为雅典娜投票。此后在各种故事中,他经常伴随在雅典娜身边,去世后在卫城神庙与雅典娜合祭。
关于他的资料很多,不多说。


另外希腊神话中,有青春女神赫柏斟酒。这一形象也容易和水瓶座联系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公元前3世纪的埃拉托色尼说水瓶座是伽倪墨得。

赫格西亚纳克斯(公元前2世纪)则认为水瓶座是丢卡利翁。

而古希腊神话里,唯一一个水瓶座神话,只指刻克洛普斯。


水瓶座在世界各地区也都有很多神话,如凯尔特神话里水瓶座与圣杯有关,不多赘述。



【双鱼座】


克特西亚斯(Ctecias,希腊历史学家,公元前5世纪)记载:

“阿佛洛蒂忒的女儿德尔赛托,她被叙利亚人奉为女神。德尔赛托女神掉进班贝斯附近的湖里,两条鱼救了她(或说救了其母阿佛洛蒂忒)。因此这两条鱼被升为双鱼星座。叙利亚人也将此双鱼奉为家庭神。”


据苏达辞书引录的古代资料:

“双鱼座是一对海神兄弟,外形半鱼半人马。他们的名字是 阿布罗Aphros,柏托斯Bythos。阿布罗是阿佛洛蒂忒女神的养父。”

苏达辞书是依据古代文献学编纂的希腊语词典。摘录了很多古希腊文献(如荷马、修昔底德等)的内容。这些古希腊文献现在遗失很多。因此苏达辞书在文献保存历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。


希腊裔诗人马库斯 · 曼尼利乌斯《天文学》保存的一个神话:
“阿佛洛蒂忒与厄洛斯躲避提丰,逃到叙利亚的幼发拉底河。河中两条鱼(名字叫Ichthyes)救了这对母子。之后雅典娜把这两条叙利亚河鱼升为双鱼星座。”


而 厄立特里亚的狄奥尼托斯(不明,不知道是不是古希腊人),则说:
阿佛洛蒂忒与厄洛斯躲避提丰,逃到叙利亚,母子俩变成了两条鱼。双鱼是这母子俩变来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几个版本大同小异,基本是讲两条叙利亚河鱼,救了阿佛洛蒂忒或她的儿子或她的女儿。
或说阿佛洛蒂忒的养父为半鱼海神(可能就是叙利亚河鱼)。
后期则说阿佛洛蒂忒母子自己变成鱼。


希腊的双鱼神话,很明显是照搬的叙利亚神话。故事讲的地点都是叙利亚。
班贝斯又称希拉波利斯,是叙利亚鱼女神阿塔伽提斯的崇拜中心,所以德尔赛托女神应就是阿塔伽提斯。
阿塔伽提斯是鱼女神,一说双鱼产下巨卵,卵中生出阿塔伽提斯(衍变为鱼神阿布罗是阿佛洛蒂忒养父的神话)。
阿佛洛蒂忒的希腊双鱼神话,基本是照搬的阿塔伽提斯鱼女神的神话。


近东除叙利亚外,巴比伦星表上也早有鱼形象。


德国民间的日耳曼传说里,则讲了神鱼和渔夫的神话:

穷渔夫只有一个澡桶和粗陋小屋。有一次穷渔夫遇到神鱼。

向神鱼许愿后,渔夫夫妻得到了美丽的房子。但妻子还想拥有宫殿当上女王,于是惹怒了神鱼。

神鱼收回了美丽的房子。穷夫妻最后只剩自己的澡桶和粗陋小屋。

该神话即是《格林童话·渔夫和他的妻子》的原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附:12星座守护神 体系


网上亦流传 某星座有某守护神的说法。

这种守护神体系,属于 古典占星学 体系,

与希腊神话不算同一体系。


古典占星学认为,

一个行星对应一个星座。该行星神即为该星座的守护神。

此说法在罗马时盛行。欧洲行星神也基本是罗马神。


因此12星座守护神为:

白羊:火星神马尔斯。  金牛:金星神维纳斯。  双子:水星神墨丘利。

巨蟹:月神露娜。  狮子:太阳神索尔。  处女:水星神墨丘利。  

天秤:金星神维纳斯。  天蝎:火星神马尔斯。  射手:木星神朱庇特

摩羯:土星神萨图恩。  水瓶:土星神萨图恩。  双鱼:木星神朱庇特

罗马神话的12星座守护神,共有7名。


天王海王冥王三行星,只是近现代才发现,

并不属于 古典占星学的 12星座守护神体系。

评论(5)

热度(10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